索引号: 13563028/2020-00119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丰宁县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4-27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丰宁满族自治县城乡总体规划
2020-04-2709时45分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广大市民:

丰宁满族自治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于2015年5月经承德市人民政府审批。

规划分为县域、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规划期限为2013-2030年。近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3-2015年,第二阶段2016-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规划城市性质为以满族风情、山水宜居为特色的京北科技型旅游文化名城。城市发展目标为山清水秀的美丽丰宁、富足祥和的幸福丰宁。产业体系中突出抽水蓄能、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绿色有机农产品和新型建材在丰宁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县域城乡规划范围为丰宁县全域,包括9个建制镇、17个乡,总面积8738.67平方公里。规划2030年县域总人口59万人,城镇化水平70%,城乡建设用地规模107.75平方公里。规划形成“一主三副、三区四轴”的县域空间结构。“一主”即丰宁中心城区;“三副”包括凤山组团(即凤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滩镇、黑山嘴镇;“三区”分别为中部综合经济区、西北部生态产业区、东南部工贸旅游区;“四轴”即对接北京的南向和东南通道,联系承德的东向通道,联系内蒙的北向通道和以县城为枢纽,分别串联汤河、黑山嘴、凤山、大滩的内部通道。县域镇村体系按照“中心城市—中心镇—一般乡镇—中心村—基层村”五级设置。中心城市1个,包括大阁镇和凤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镇2个,为大滩镇、黑山嘴镇;一般镇6个;中心村50个;基层村100个。

城市规划区范围包括大阁镇、土城镇(不含窟窿山、小坝子)、五道营乡、汤河乡、南关蒙古族乡和凤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约1734.6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范围为东山和西山之间,省道半虎线以南,四道河、南二营村以北的区域,规划控制面积226平方公里。规划城市规模:2020年城市人口2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33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16万人,建设用地17.6平方公里;经开区及汤河2万人,建设用地7平方公里;凤山开发区2万人,建设用地8.4平方公里);2030年城市人口33万人,城市建设用地58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24万人,建设用地26平方公里;经开区及汤河5万人,建设用地14平方公里;凤山开发区4万人,建设用地18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规划形成“一核、一轴、三廊、三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一核”即以九龙山—小旗杆—满韵龙湖为城市发展动力核;“一轴”即以新丰路为城市发展主轴;“三廊”即沿潮河及其支流的三条生态廊道;“三组团”即北部以商贸物流和宜居生活为主的商贸物流组团、中部以文化旅游和生态居住为主的中部休闲宜居组团、南部以综合服务为主的南部主城组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有关规定,现将规划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