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精神在基层】丰宁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文旅康养新圣地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09-06 10:19浏览次数:


为落实好承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我县牢固树立“高端旅游、全域旅游”理念,以文化、旅游、康养、体育为重点,强力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布局。

我县按照全域、全年、全业态发展方向,加快编制个性化的旅游发展规划,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强化旅游秩序整顿,加强旅游路线串联,主动融入京津精品旅游线路,突出打造最优景区。突破冬季旅游的瓶颈,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持续打造中国马镇、七彩森林、云慢疏林草原等核心精品景区,积极引进一批国际品牌酒店和高端精品民宿,建设东中西三条全域旅游环线,主动融入环首都旅游大循环,全县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了京津旅友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首选目的地。

位于我县大滩镇的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北倚内蒙古草原、西接冬奥会赛区崇礼、东临承德避暑山庄,距丰宁县城86公里、北京市区260公里,张承高速及国家1号风景大道贯穿景区,占地1150公顷,总建筑面积65万平米,建筑面积185986㎡,建有舞马世界主题乐园、满韵骑风剧场、烤羊美食街、蒙藏主题酒店群四大主体近40项旅游观光主题项目;打造了具有马文化风情的马文化商业街、特色酒店、马文化主题公园、金莲花海和草原夜市,前后短短三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坝上地区的旅游龙头企业,成为镶嵌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我县深入挖掘小(城)镇文化旅游、休闲养老、马文化等特色资源,将大滩中国马镇、陌上花开、将军营滕氏布糊民宿等休闲旅游小镇纳入建设规划重点推动实施,积极打造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民俗街区,小吃街区,购物街区等,着力拓展旅游的时间和空间,在提高旅游产品质量的同时,延长旅游的停留时间。通过招商引资来打造高品质民宿,做差异化的民宿,加大民宿产业的扶持力度,将民宿经济打造为乡村振兴新引擎,成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在聚焦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的同时,我县还依托满蒙文化的独特性,优势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国家储备林、清洁能源、文旅康养小镇等项目,将我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生态效益,打造文旅康养的新圣地,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丰富旅游业态,集中力量打造国内知名的旅游节庆活动,提升丰宁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好引人、聚人、留人文章,主动对接市场,深化宣传营销,让丰宁的美景享誉全国。同时,大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真正让文旅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