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3068/2022-0868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丰宁县窟窿山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1-25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窟窿山乡特色亮点工作和2023年工作谋划
2022-11-2510时23分 浏览次数:


2022年,窟窿山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全乡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笃行实干,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走细,全乡整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抓好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一是抓好乡村振兴。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大额刚性支出问题妥善解决。高度关注易返贫人群,对符合条件需要帮扶的农户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二是突出考核导向。围绕“三个专项考核”指标任务全力以赴开展好各项工作,修订完善《2022年村级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把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平安建设等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建强乡贤支部。召开会议2次,通过乡贤协调为3个村安装路灯700余盏,协调民生实事项目4个,成立“窟窿山乡桑梓爱心专项基金”,募集善款32.5万元,激励窟窿山学子升学深造。

(二)夯实产业基础,打好“特色牌”。道地药材育苗基地。在高楼村种植赤芍、苍术1000余亩,帮助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就近就业200余人,务工农户户均可增收3000元;品种肉牛养殖基地。强力谋划黑山咀村母牛繁育养殖小区建设工作,引导24户养殖户注册成立四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圈舍5760平,园区养殖年总收入预计可达到1000万元;储青饲草种植基地。依托农业农村局饲草补贴项目,种植储青3200亩,绿色循环项目464亩。

(三)聚焦重点工作,守好“主阵地”。一是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做好国道沿线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经理制度,建立准确、完整的人口台账扎实开展外地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做好三类人员的“三包一工作,筑牢辖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二是拔钉攻坚稳步推进。坚持“精准摸底+执法托底”,对辖区574户常住户和30余家餐饮企业、生产经营单位等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取暖用电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圆满完成省市县农村厕所验收工作。三是基层治理有效提升。调动综合网格员发挥作用,抓好村级事务公开县级试点工作,坚持信访矛盾和遗留问题稳步消化、逐步化解,窟窿山乡代表县接受法治政府建设验收,干湿沟村被评为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2023年工作谋划

2023年,窟窿山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鼓足攻坚韧劲、坚持善谋实干,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跃升、力争上游”,全面开启窟窿山乡建设新征程。

(一)做强产业基础。坚持以标准化、规模化为发展方向,大力谋划中草药育苗、肉牛养殖、储青种植等特色产业。采取“基地+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高标准建设道地药材育苗基地,选育苍术、赤芍集中连片种植,持续辐射带动周边村农户增收;依托黑山咀村母牛养殖小区辐射带动全乡其他养殖户更换养殖品种、调整饲养方式,为全域土地流转、群众增收探索出新模式。

(二)抓实后劲培育。积极对接北京恒华公司,通过摸底片区资源,分别考察了高楼村、窟窿山村、冒哈气村、五员外村适宜用地,计划投资600万元在窟窿山乡租用“四荒地”4000亩种植紫艾,建设初级加工厂,为片区发展积蓄动能。

(三)办好民生实事。聚焦“发展富民产业、营造宜居环境、丰富精神生活、保障公共安全”等四大方面,谋划黑山咀村养殖小区提档升级项目、高楼村道路亮化硬化项目等乡级“十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