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2-02-0915时50分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8日,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为便于更好理解该办法的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2016年7月黄旗小米成功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列,2017年3月,黄旗小米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了丰宁县首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出台《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旨在有效保护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产品,规范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和管理,确保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与特色。

二、主要内容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共计五章三十八条。

(一)第一章为“总则”部分,第一条至第八条,主要内容为丰宁县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目的、依据、保护范围,黄旗小米地理标志所有权的归属,以及成立了丰宁县地理标志产品管理保护委员会,规定了相关的工作及其职责。

(二)第二章为“专用标志的申请、受理、批准、变更、退出”,第九条至第十九条,主要规定了黄旗小米专用标志的申报条件、申请办法、受理、初审、审核及批准、注销的相关程序。

(三)第三章“专用标志的使用”,第二十条至第二十八条,主要内容为专用标志的印制、粘贴和使用管理,以及专用标志使用单位需遵循年度报告制度。

(四)第四章“保护和监管”,第二十九条条至第三十六条,其主要内容为:规定了由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对地理标志产品和专用标志的使用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并对一些违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专用标志使用单位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将责令限期整改并停止使用专用标志。丰宁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的情形,同时对从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工作的人员制定了相关规定进行约束。

(五)第五章“附则”,第三十七条至第三十八条,规定了本办法由丰宁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并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三、有效期

地理标志保护是长期性的工作,是大势所趋。知名的地理标志产品能对丰宁县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因此,《办法》根据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实时修改和完善。

四、实施日期

为了尽快的将政策落到实处,尽快投入使用,在文件中规定,本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小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