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清洁能源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在我县召开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06-18 19:58浏览次数:

6月17日,承德市清洁能源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在我县召开。市委书记柴宝良,市长王亚军,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姚运涛,常务副市长卢健,市政府秘书长傅海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长王亚军主持。省能源局、市直相关部门、10个县(市、区)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柴宝良在会上指出,承德生态环境优良,风光水资源富集,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莅承调研讲话要求,抢抓国家支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重大机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推进清洁能源产业率先突破,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柴宝良强调,要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突破项目实施的瓶颈制约。要以“三区三线”划定为契机,在守好底线和红线的前提下,科学规划项目布局,全力保障用地需求。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新增5台机组今年实现并网发电,滦平、隆化抽水蓄能电站和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尽快完成前期手续跑办,力争早日开工。要抓紧确定项目主体,引入综合实力强的央企、国企,携手推动项目落地,力促更多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要加快项目优化调整,完善电力设施建设,同步做好储能布局和钒电池推广,实现清洁能源产业与钒钛新材料产业耦合发展。

柴宝良强调,要以更加坚强的组织领导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各县(市、区)要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工作专班,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协调体系,制订科学精准的工作推进方案,全面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要求,争取更大支持。

王亚军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产业增长极。坚持分类施策,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力促开工项目各作业面共同推进,计划开工项目早日建设,延伸做优产业链条。要加强跑办争列,着力打造抽水蓄能电站集群,最大程度争列国家规划。要强化督导调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姚运涛强调,要坚持省市工作节奏同步、电网电力设施规划和建设同步、价格政策同步,扎实梳理时序清单、问题节点清单和电力设施配套事项清单,健全完善专班推进和月会商机制,切实把抽水蓄能项目谋深做实。要紧盯政策变化,加强能源项目管理,全力推动承德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播放了我县清洁能源产业和抽水蓄能电站、钒电池产品宣传片,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介绍了手续办理及注意事项,各县(市、区)就清洁能源项目发展情况作了汇报。

会前,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姚运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健、有关县(市、区)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在县领导曾庆鹏、闫兴祥的陪同下,到我县抽水蓄能电站实地参观了地下厂房、上水库、下水库和展厅,详细了解我县抽水蓄能项目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