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3069/2023-09418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丰宁县南关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25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2023-05-2511时55分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直所站: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和《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切实做好将军营镇经济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将军营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二、工作安排

(一)普查对象和范围。普查的对象是在将军营镇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二)普查的主要内容。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三)普查时序安排。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将军营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做好普查业务培训、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审核评估、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应用等工作。

(二)明确部门责任。镇村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立足职能,各负其责。镇财政所负责和协调涉及普查经费方面的事项;镇组宣部门负责和协调涉及普查宣传动员方面的事项;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和协调涉及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基层自治组织名录方面的事项;镇政法委协调涉及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事项;镇执法队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和协调涉及普查区划分和统计系统建设所需地理信息数据的事项。

(三)强化协调配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调查内容增多、技术要求提高、工作难度加大,各所站、各行政村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奖惩的依据。各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发布普查数据。对在普查工作中的违纪违法等行为,依纪依法予以处理并通报。

(二)强化质量管理。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

(三)加强宣传引导。镇村宣传部门同统计站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大喇叭、标语、微信朋有圈、视频号各类宣传渠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内容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为全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注重经验总结。全镇各级普查工作人员要在普查后期全面、系统地总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创新做法、工作亮点和宝贵经验,进行经验交流和共享,为今后全镇开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提供借鉴。

 

附件:将军营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名单

 

 

                     丰宁满族自治县将军营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


附件

 

丰宁满族自治县将军营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白佳瑞   党委书记

张建军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岳晓丽   人大主席

        罗东婧   纪委书记

        赵春波   政法书记

             组宣部长

 员:     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财政所所长

        王泽欣   统计负责人

刘海臣   将军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万慧   横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史瑞军   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井龙   两间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景禄   独立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凤斌   骆驼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曲树侠   嘎吐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何邵武   官队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靳连成   古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石灰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杜继武   苏武庙负责人

     云雾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凤军   长阁村村委会主任

苏玉慧   下窝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杨琳兼任,具体负责经济普查的组织、实施和协调。

各村会要成立相应的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由村委会主任担任,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