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3080/2023-0975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丰宁县王营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4-05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2023年王营乡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
2023-06-0916时28分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国家和群众的生 命财产安全,根据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任务

负清明期间本乡区域内的森林灭火任务:抢救国家财产和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任务划分

当林()区发生森林火灾时,林()区所属村村干部应带 领扑火队伍立即赶赴发火点,按照先到先上的原则,迅速投入 灭火战斗,同时向上级报告。乡扑火应急分队接到报告后立即 增援,其它村扑火队伍加强本村区域的检查,并随时准备增援。

三、情况处置

1当火场范围不大、火势不猛且为山火时,应不失时机进行直接扑火,即扑打"火头火

2、当火场地势复杂,火势一般,既有"下山火",又有"上 山火时,应兵分两路,一路在火头前进方向的山背开防火道 隔离"上山火",另一路直接扑打"下山火,乡扑火应急分队 迅速到火区灭火。

3、当火场范围较大,火势较猛,风力在五级以上时,应将 主要力量投入开挖防火道,先期在火头前进方向和仓库、工厂 学校、村庄周围开挖隔离带,少部分人员投入已过火的火场灭弱势火、余火,以免再度燃烧蔓延,同时为保障火场附近店 民的人身安全,动员他们撤离,疏散到安全地带。临火区村扑 火突击队伍迅速增援,阻止火势蔓延。其他村民扑火队伍根据 命令增援火区战斗,同时, 乡防火指挥部请求上级增援。

4山火扑灭后,应视火场面积、地势和地形留下足够人 继续监视余火,以防止死火复燃再度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