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丰宁>丰宁概况
丰宁概况
丰宁概况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北部,南邻北京,北靠内蒙,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是河北省6个坝上县、6个民族县、14个环京县(市、区)之一。辖11镇、15乡、1个街道办、1个省级开发区,310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0.4万人,有满族、回族、蒙古族等34个少数民族(共有29.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2.58%),其中满族人口26.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5.84%。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丰宁迄今3—5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留下了红山文化、山戎文化等古人类遗址。清雍正13年(公元1735年)设四旗厅,乾隆43年(公元1778年)取“丰芜康宁”之意改设丰宁县。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丰宁县,成立丰宁满族自治县。是当代著名诗人郭小川和全国一级战斗英雄郅顺义的故里。满蒙文化和民俗文化各具特色,滕氏布糊画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丰宁满族剪纸入选国家级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华美金凤鸟”,被称为“天下第一鸟”,取代德国始祖鸟成为鸟类祖先,连同境内发现的其他恐龙化石,是21世纪演化生物学研究中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

    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总面积8765平方公里,分坝上、接坝、坝下三个地貌单元(坝上地区共有5个乡镇,面积为2023平方公里;接坝地区共有4个乡镇,面积为1723平方公里;坝下地区共有17个乡镇,面积为4992平方公里)。全年日照充足,平均日照时数2755.4小时,年均气温7.2℃。水资源丰富,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供北京市、天津市饮用水的潮河(境内全长100.6公里,年平均出境水量0.9435亿m³,占密云水库入库量6.74亿m³的14%)、滦河(境内全长147公里,年平均出境水量1.8477亿m³,占潘家口水库入库量7.25亿m³的25.5%)均发源于丰宁。负氧离子丰富,为京北“天然氧吧”,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12,PM2.5浓度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全年空气二级以上天数336天。有耕地150.62万亩、森林面积762万亩、草场20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13%;探明矿产资源30多种,其中钼矿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

    区位优越,风光秀美。与北京市怀柔区接壤,县城距怀柔区界仅18公里,至北京市区只有2个多小时车程。境内有多丰唐包2条铁路,境内全长203公里;有各级公路4084公里(1条高速公路,张承高速境内全长138公里;11条国省干线公路,境内全长540公里;5条县级路,全长421公里;1506条农村公路,全长2393公里),公路密度为46.59公里/百平方公里可实现3个小时上天(首都机场)4个小时入海(唐山港全县建成4A级景区4处(京北第一草原、大汗行宫、中国马镇、七彩森林),3A级景区3处(白云古洞、九龙醉酒文化产业园、天马飞行小镇),2A级景区4处(九龙松、千松坝森林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喇嘛山冰臼),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和人造主题公园各1处;先后荣获河北魅力景区、河北旅游强县、京北最佳旅游目的地等称号。